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基地新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财税学院“基地精英进课堂”:温岭参与式预算的实践与成效

2017年12月04日 14:49  点击:[]

11月30日,温岭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刘永标在财税学院楼109教室作了题为“温岭参与式预算的实践与成效”的报告。本次报告作为15级财政学实验班《政府预算》课程“基地精英进课堂”活动,由财税学院党委书记杨春玲主持,财税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DSC03691_副本

刘主任表示参与式预算并非温岭首创,但是如此有成效,获得“地方政府创新奖”并被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要求“完善提炼,做成全省能全面推广的样本”的却是第一家。

温岭式预算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运用公民恳谈、人大代表审查等方式成功让预算决算从半封闭走向民主,实质与程序并重;同时深化部门预算监督检查,让公民更多地有序参与进来,真正做到了更好的公开透明,在我国政治民主的“大环境”下,创造了温岭的参与式预算“小气候”。

DSC03716_副本

让同学们印象更加深刻的还有刘主任给大家播放的几段关于公民参与预算恳谈会的视频,视频中各部门交换意见,最基层的公民参与其中,得到了发声、参与、监督的机会。在这种你来我往的发言过程中,预算得到了其最直接受益人——温岭人民代表的监督和建议,政府也得以更加贴近民众、了解民众。

温岭的参与式预算让同学们对公共财政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刘主任的报告完美地结合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让同学们知道眼光不能囿于书本,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有真正的进步和发展。

上一条:“基地精英进课堂”: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经调查记者? 下一条:献身教育事业新老谈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