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教学建设
 教材 
 课程 
 教研教改 
 教学软件开发 
教研教改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建设>教研教改>正文

优质课堂,你我同行 ——学院教研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2015年04月29日 13:58  点击:[]

优质课堂,你我同行 ——学院教研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4月28日,学院优质课堂教研沙龙活动在305室顺利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利群、副院长杨春玲、各课程建设负责人、社会保障系全体教师、其他专业青年教师、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相关教师参与了本次教学沙龙。本次沙龙由杨春玲副院长主持,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戴卫东教授作了主题发言。

戴老师从自身工作经历的4个重大转变入手,阐释了教师的第一要义——教学。接着,戴老师从优质课堂的标准、财大课堂千百态和如何上好一堂课3个方面探讨了优质课堂教学。首先,关于优质课堂的标准,主要是8个字——“实惠”、“高效”、“生机”、“唯真”。其次,戴老师生动地展示了他在课堂上观察到的学生听课和教师讲课两个方面的各种欠妥当的表现。进而,就如何上好一堂课而言,戴老师认为应当把握4个方面:第一,激情演绎,把握节奏感;第二,开宗明义,阐明所授课程知识如何转化为能力;第三,备好课,这是优质课堂教学的基础;第四,从教学结构、教学形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进行组织教学,这是优质课堂教学的核心。期间戴老师以自己所上的《社会保障学》为例,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分别进行备课,而不是一套PPT“走天下”。例如,对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凸显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方面的内容;对于财政、税收专业的学生,重点讲授社会保障基金筹集、运营及支付方面的内容;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突出强调了社会保险和企业年金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戴老师就目前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跟大家进行了讨论,比如如何处理没有秩序的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如何看待财大的学风问题,教学占用的时间不如放在科研上吗,等等。老师们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由我院承办的2017年经济学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高级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下一条:学院举行一类课程验收会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