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掠影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掠影>正文

税务学会辩论赛之舌尖上的“税”月

2015年05月05日 16:05  点击:[]

1.前期准备  4.19-5.4

1.1 网络部在5月3日把辩论赛决赛的信息在学会微信公众号上推出,通过QQ、人人等平台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同学知道此次活动并积极参与其中,可通过各班班长在班级群发短信,加强力度,在5月4日前结合宣传部找的辩题制作好两场比赛的PPT,并配合主持人实际演练,修改完善PPT;

1.2 宣传部制作活动海报和宣传单,在比赛前一周于西门口宣传,结合老师同学的建议和推荐,在4月25日前找两个热门并且适合辩论的辩题,交给网络部进行PPT的制作,联系新闻中心拍照的同学,自己部门也有一人负责现场拍照;

1.3 外联部联系并邀请稽查局的嘉宾于5月5日到比赛现场莅临指导,联系学校的相关老师在比赛当日作评委,选择安排好主持人,落实安排礼仪的同学,在比赛前两天确认嘉宾评委主持人能否到场;

1.4 办公室提交在4.24日前提交活动策划书,并申请百本分(一等奖四人,每人两分,二等奖四人,每人1.8分,三等奖四人,每人1.5分,参与奖大约120人,每人1分),办公室发短信进行观赛报名,4.22日截止报名,并确认参赛队伍;

1.5 活动部在4月19日前完成活动策划,安排参赛队伍进行辩题抽选,进行场地的审批、布置,协调比赛当日现场的流程顺利进行;

1.6财务部借好话筒,台签,购买矿泉水、礼品、现场布置用品,准备好横幅、签到表、记分牌等物资,做好活动预算;

1.7活动前一天(5月4日)与主持人对稿,进行模拟演练。

 

2.活动当天 5.5

辩论赛流程(由主持人执行):

²  12:30工作人员到位,进行场地布置(挂横幅,摆放桌椅,放置台签,为评委和选手准备好纯净水);网络部调好计时器

²  12:45主持人到位

²  13:25主持人入场 ,决胜第三名的辩论双方选手入席

²  13:30-13:35主持人以精炼有感染力的语言引出辨题,宣布辩题;介绍评委,嘉宾;介绍参赛队及其所持立场

²  13:35-13:40每位队员紧随主持人作简短自我介绍

²  13:40-13:45主持人宣读比赛细则

²  13:45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

²  13:45-14:25打辩论环节

a  立论:正一发言 3分钟(剩余三十秒时,记时员提示)

b  质询:反四盘问正一   1分钟30秒

c  立论:反一发言 3分钟

d  质询:正四盘问反一   1分钟30秒

e  陈词:正二发言 2分钟30秒

f  陈词:反二发言 2分钟30秒

g  对辩:正二对反二  各1分钟30秒

h  质询:正三盘问 2分钟30秒  三辩可以战略质询对方任何辩手。(除了对方三辩)答辩方只能作答不能反问,而质询方有权在任何时候后中止答辩方。

I  质询:反三盘问 2分钟30秒  三辩可以战略质询对方任何辩手。(除了对方三辩)答辩方只能作答不能反问,而质询方有权在任何时候后中止答辩方。

J  小结:正三发言 1分钟30秒

K  小结:反三发言 1分钟30秒

L  自由辩论 各4分钟

M  总结:反四  3分钟

N  总结:正四  3分钟

²  8.14:25-14:30评委退席商议结果,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工作。

²  9.14;25-14:30观众提问(可指定任意辩手回答):2分钟/方(若无观众提问,主持人可适当提出一些不具主观色彩的问题,亦可播放一些轻音乐,请观众稍候片刻。)

²  10.14:30-14:40评委点评,嘉宾评析发言

²  11.14:40-14:45赛事主持人宣布结果,宣布胜方及最佳辩手,双方起立握手,第一场比赛结束

²  12,14:50-16:05第二场决胜一、二名选手入席,重复前一场流程直至比赛结束

²  12.16:05-16:10评委嘉宾颁奖

²  13.16:10-16:15主持人宣布辩论赛结束,参辩选手合影留念

²  14. 16:15-16:30观众有秩序退场,工作人员清理场地,归还物资

 

3.辩论赛细则

3.1.时间提示

当记时员提醒时间到时,发言辩手必须终止发言,否则作处理。
3.2.开篇立论

无须在理论的层面上过多纠缠,逻辑清晰,言简意赅,由正方一辩开始。时间为3分钟,时间剩余30秒时,铃声提醒,铃声第二次响起时既为终止,辩手需停止发言。

3.3质询

反四辩手须针对一辩的立论进行针对性盘问。答辩方只能作答不能反问,而质询方有权在任何时候中止答辩方。

3.4陈词

形式不设限,辩手可以依据场上局势选择“纯反驳”、“纯立论”或“反驳及立论兼具”的陈词模式。

3.5对辩

双方以交替形式轮流发言,辩手无权中止对方未完成之言论。

双方计时将分开进行,一方发言时间完毕后,另一方可继续发言,直到剩余时间用完为止。

3.6三辩质询

三辩可以战略质询对方任何辩手。(除了对方三辩)。答辩方只能作答不能反问,而质询方有权在任何时候后中止答辩方。

3.7小结

是对质询环节的总结,需针对质询时的交锋内容与回答进行反驳,进行预设小结者可被视为技术犯规。

3.8自由辩论

每位辩手的发言秩序、时间和次数皆不受限制。

双方计时分开进行,每次一方辩手发言完毕后,另一方计时将立即开始。

若一方发言总时间用以后,若另一方还有剩余时间,则此方1位或多位辩手可以继续交替发言,直到剩余时间用完为止。

3.9总结

反驳对方立论架构及总结己方立场。

 

4.奖项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

             每场均设最佳辩手一名。

一等奖队伍:奖状+1000元奖金

二等奖队伍:奖状+800元奖金

三等奖队伍:奖状+600元奖金

优胜奖队伍:奖状

最佳辩手:奖状+礼品一份

 

5. 评分细则

A、团体评分细则

(一)、开篇立论阶段(15%)

1. 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引证恰当

2. 审题正确,推理清晰、到位

3. 言简意赅,层次清楚,逻辑严密

4. 语言表达清晰,流畅

5. 立论对辩题的把握程度与角度

(二)、攻辩阶段(30%)

1. 提问简明有力,回答精准干脆

2. 逻辑严密,论证合理,陈词流畅,表达清晰

3. 回答问题的敏锐程度

(三)、自由辩论阶段(30%)

1. 提问直接,击中要害

2. 回答中肯有力,能迅速抓住对方观点漏洞,驳论精到,切中要害。

3. 能明确阐述本方立论及观点并并出众博采

4. 能迅速化解己方的漏洞

5. 反应机敏,配合有序

6. 对辩题理解的深度和广度

(四)、总结陈词阶段(15%)

1. 整体明了,层次清楚

2. 语言表达清晰、流畅,逻辑严密

3. 对对方观点进行质疑,同时强化本方观点,首尾呼应,有感召力

(五)、团体配合:(10%)

1. 四位辩手配合默契,观点统一

2. 是否有团队精神,能否相互支持,论辩衔接是否流畅,论点结构是否完整,是否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v  扣分情形:

1. 当主持人宣布时间已到时,辩手仍继续发言超过5秒钟的

2. 提问、辩论内容与辩题无关的

3. 发言内容不健康或进行人身攻击的

4. 攻辩时,辩方反问攻方问题,攻方回答辩方问题的

5. 一辩或四辩在做攻辩小结或总结陈词时应针对辩论赛整体态势进行总结陈词,若脱离实际而单纯背稿则会扣分。  

6. 攻辩与自由辩时任意更换发言队员的

7. 自由辩时一方队员连续发言;

8. 自由辩论时对重要问题回避两次以上或对于对方已经明确回答的问题仍然纠缠不放的

9. 攻辩与自由辩时以重复提问影响对方答辩完整性或以长时间答辩阻止对方提问的

10. 在一方发言完毕后另一方停顿时间过长未起立发言的

11. 在规定一段时间内没有提出问题或提问不清的

12. 不回答对方或不正面回答问题的

v  综合各个评委分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分数求平均数即为该队的最终分数。

 

B.个人评分细则

(一)、语言表达(15%)

1. 辩手辩论应符合辩题,不得在主要观点上脱离辩题。

2. 辩手应有真情实感,且语言表达有渲染力

3. 辩手应吐字清晰,用词得当,语速适当,有肢体语言,语言文明,相互尊敬礼貌。

4. 辩手应运用精炼的语言,阐述自己的观点

(二)、逻辑思维(15%)

1. 辩手辩论应有理有据,分析透彻,逻辑严密,引证恰当,论证有力。

2. 辩手围绕本方观点进行辩驳时应层次清晰

(三)、辩驳能力(20%)

1. 辩手可以合理使用各种辩论技巧

2. 辩手能够抓住对方失误,切中要害

3. 辩手可以运用适量例证来反驳对方观点

(四)、整体意识(15%)

1. 辩手和团队应团结合作,配合默契,观点统一

2. 辩手辩论观点统一,未脱离本方观点

 

(五)、临场反应(20%)

1. 辩手应积极回答,从容应对,表现稳定心态和良好素质

2. 辩手反应敏捷,从容应对,不回避,回击有力

(六)、综合印象(15%)

1. 辩手仪态着装合理,大方自然

2. 辩手尊重评委,对方辩友以及现场观众

3. 辩手有风度以及幽默感,辩风良好:

l  综合各个评委分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分数求平均数即为该辩手的最终分数。

 

6.活动后续

6.1 比赛结束后,活动部做好场地整理清扫工作。

6.2 办公室及时撰写好活动新闻稿和活动总结,记录本次活动的全过程,并及时传给网络部。

6.3 宣传部将所拍摄的活动照片进行整理,将精选照片打包发送至网络部。

6.4 网络部将活动新闻稿、活动总结和活动照片及时上传至学会微信平台、微博和人人主页等各线上平台,更新学会状态。

6.5 财务部结算经费、做好登记工作(费用明细情况见附录1),并及时向主办方报销。

6.6 外联部赛后及时做好采集嘉宾评委和老师的意见反馈工作,主要包括对本次活动的看法和评价,以及一些改进意见等。

 

十、注意事项:

1、网络部要确保宣传力度,以免观赛同学过少,场面冷清,非常情况下可请本专业学生到场参加;

2、联系嘉宾、老师要注意礼貌,并交代清楚活动安排;

3、参赛队伍对活动流程要有大概的了解,事先知道辩题;

4、活动现场要有部分干事负责现场秩序,部分负责机动疏导活动流程,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5.后续的照片、报道要及时上传更新。


上一条:浙财大第四季“职引未来”2015实习招聘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相携寻梦,我们在路上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