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合作共建
 基地精英进课堂 
 基地业务培训 
基地精英进课堂
您的位置: 首页>合作共建>培训项目>基地精英进课堂>正文

基地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实践中的税务管理

2015年12月01日 13:04  点击:[]

1127日,浙江省地税局科研处处长周仕雅受邀来到13级本科生税务管理的课堂,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税专业的同学们作了税源管理的比较与借鉴基于最适税务的视角的专题讲座,讲述他在税务工作中的探索过程和经验总结。此次讲座是我院“基地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税务管理》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一次尝试。

 

     

在如何认识税源管理方面,周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经验给在场师生分析了税基的规模与分布,指出税基也成二八分布,并讲解了税收的宏观分析、行业的税源监控以及如何全面开展纳税评估。尤其是通过发布预警指标以及批量分析的处理,都是对传统专管员制度下管理方法的重大突破

周老师以安徽和江苏国税税源管理体制改革实践为例,结合浙江省的工作实践评价了物理扁平化和逻辑扁平化的差异,并列举了四种管理模式:税种类型模式、征管功能类型模式、纳税人类型模式、混合型模式,认为中国适合混合型模式;在基于国情的基础上,借鉴国外经验,提出了基于最适税务角度的机构设置。

如何做好税源管理方面周老师认为要从原来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所定的计划完成率转变为适应市场经济的税收征收率,作为衡量税收工作结果的标尺,不但要使税收越收越多,而且越收越好。而在这个背景下的税务人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学好税收知识,领会税收政策。

在课堂结束前,针对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周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工作实践,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整个课堂过程散发着浓郁的学术气息,闪烁着理性和睿智的火花,让大家领悟到创新税源管理的理念,更让大家目睹了税务事业的傲然绽放。

 

 

财经新闻专业的杨荣飞同学说道:“真的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原来这才是实践中的税务管理。我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做个优秀的税务人。”让学生更加透彻地了解专业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正是邀请基地精英进课堂讲座的目的所在。  

上一条:基地精英进课堂系列之:资深媒体人周为筠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基地精英进课堂活动预告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