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感言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感言>正文

实习感想(西湖区地税局)

2016年02月23日 14:32 12税务1班 单迪 点击:[]

   此次在西湖区地税局长达两个月的毕业实习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事无巨细。工作和任务真的不分大小,不论多大都要化为小一步一步地区完成,不论多小也要仔仔细细谨防差错。去之前不止一次听身边有去过税务局实习的同学抱怨局里的工作琐碎而繁杂,但真的等到我穿好全套制服坐在办税大厅的窗口,面对前来咨询的纳税人,反而觉得如果自己能用自己的工作来让每一位前来办税和咨询的纳税人满意而归,就是一件很令人满足与小自豪的事情了。至于工作本身,能有什么区别呢?只有你做好与做差的区别罢了。

这边对于每日的工作细节就不一一赘述了,简要讲一讲这份实习带给我的。除了业务上的熟练程度提高外,这两个月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了以地税局为代表的所有政府性服务群众的单位真的是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宗旨和精神。不像企业终极目标就是追求利润,这里的唯一目标就是做好群众服务型工作的基础上保证税收。上岗前曾老师就叮嘱过我们:没有比我们更基层的组织了,我们的大门就是直接向老板姓敞开的。工作久了,自然而然就会形成一种做人民公仆的意识,潜移默化地加深我们的奉献意识。

但个人觉得类似这样的机构还是有许多弊端是在今后需要改善的。第一,办税程序冗杂。明明是从属一项工作,一定要分环节并交由不同的窗口管理。这就使纳税人办理纳税的时候会在辗转窗口时浪费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对流程不熟悉的纳税人还可能出现漏办、错办的情况。第二,网上申报纳税还不完善。拿企业的年报来说,很多会计人员反映了网上已经申报过一遍,但规定还要那一份纸质的来局里,那这样的话网上申报的意义在哪里呢?这种情况还存在于十二万申报,说是纸质的材料是用于核对网申数据,但经过实际操作,最终还是以网报为准,再要求纳税人上交纸质着实不需要,反而会降低网上报税在纳税人心里的地位。另外,尽管有一排计算机让纳税人用于网上申报,但可见用的人并不多,大多还是排队在窗口,可见报税系统并非所有人都能用,需要普及宣传教育工作。第三,存在个别工作人员工作不尽责,对于纳税人的需求推诿现象。

但总的来说,这次实习经历对我来说还是不可多得的一次体验,感谢学校毕业实习基地给予我的这次机会。

                  

 

上一条:收获与温暖同在 下一条:初出茅庐,踏步向前——宁波江北国税实习心得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