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感言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感言>正文

遇见你真好,萧山国税

2016年03月08日 09:43 吴青霞 点击:[]

对萧山国税的第一印象是办税大厅中井然有序的叫号声,来来往往的人流以及办税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时的那一脸认真……恩,的确相当符合我想象中对国税局“高”、“大”、“上”的定位!

然而,仅过了约一个半月时间,我最初对萧山国税那美好的想象早已荡然无存。这种感觉就好像是亲眼见到心目中的女神卸了妆,摇身一变成了居委会大妈。

一说起让我产生巨大心理落差的原因,就不得不爆一些关于萧山国税的小秘密。

秘密一:未卜先知的叫号机

有过取号体验的部分纳税人恐怕会感到疑惑:取号时号子才刚到手,叫号声却已经响起,机器的传输效率真的有那么高?

如果你有过这样的经历,那么我想告诉你:你已被办税窗口工作人员盯上了!在大厅人流量较少时,部分工作人员手头没有业务,就会盯紧门口的取号机,一旦有纳税人取号,没等叫号系统跳出号子,他们按下了叫号按钮。于是乎,纳税人刚拿到号子,就可以直奔办税窗口。确实很拼!但窗口工作人员却觉得乐在其中。

秘密二:严肃认真的工作表情之外还有什么

严肃认真,这恐怕是纳税人对萧山国税工作人员的普遍印象,也是工作人员工作的态度。但是广大纳税人朋友们千万不要被表象所迷惑,因为萧山国税的工作人员,除了严肃认真的表情之外,还有指导纳税人操作自助系统、填写各类复杂表格时流露出的耐心,下班时间坚守岗位为突然到来的纳税人办理业务时依旧挂在脸上的微笑与藏在心中的热心。

在办税大厅后台有一位负责开票的姐姐,我对她的印象就是不苟言笑地在座位上敲键盘、开票、打电话。在实习期间的一段时间里,我被安排到她对面开一户通。由于对系统板块的不熟悉,当我遇到什么问题时就得问她。出于前期我对她的印象,加之她的工作比较繁忙,刚开始问她问题时我总是显得十分紧张和小心翼翼。但每回我问她问题,她总会停下手中的工作来耐心地教我,不厌其烦地为我解决问题,还鼓励我遇到不懂就马上问她,多问之后自然而然就会熟悉。我对那位姐姐的印象也在那段时间的工作中逐渐改变。

秘密三:办税大厅井然有序的表象背后藏了些啥

邻近年关的前两周,办税大厅的办税业务激增,所需办理的业务以发票业务为主。面对此番景况,办税大厅调整了部分办税窗口原有的业务办理结构,针对发票业务激增的现象临时开通四个窗口专门办理发票业务,以尽量减少纳税人的等待时间。在纳税人开来是井然有序的办税大厅,维系过程看似简单,事实上却是需要经过工作人员们的相互协调,共同努力才能得以达成。

在实习期间,我眼里的萧山国税卸下了清冷高贵的女神妆容,摇身一变成了亲切热心、接地气的居委会大妈。在实习期间,我不仅收获了来自萧山国税这个充满温情的大家庭中成员的体贴关怀,还学到了了将所学理论运用到实践的方式方法、面对工作时应持有的工作态度与服务理念。遇见你真好,萧山国税!

意见建议

1.增加自助机指导人员,在自助机旁开辟一个流动人工开发票点

原因:办税窗口办理的业务比较琐碎,在人流量大的情况下,部分业务可能需要办很久,把处理过程相对简单但办理频率较高的发票交旧验旧及开票业务单独办理,可提高窗口业务办理效率,也为纳税人节省了时间

很多纳税人不会用自助机,觉得到窗口办理业务,但很多时候用自助机更节省时间。若是在自助机旁有有很多的指导员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理相关业务,久而久之,学会使用自助机的纳税人会更倾向于自助办理业务

2.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一个板块,当纳税人需要办理相关业务时,输入业务名称,即可跳出办理须知,如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

原因:部分纳税人由于不知晓相关流程,未带齐相关材料就到办税厅办理业务,无法一次性办完业务,增加往返成本,开通微信板块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上一条:国税印象 下一条:我的“国税”初体验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