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感言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感言>正文

实习感想

2016年03月21日 09:52 俞燕佳 点击:[]

大学四年,我在事务所、银行、税务局等单位参加过实习,此次在杭州地方税务局开发区地税分局实习,让我接触到了更多关于税务知识以及税务工作的内容,同时也了解了税务工作的困难。

与银行不同,税务局的工作更多的是接触税务的专业知识,可以在实习的同时运用自己大学学习过的专业知识,比如营业税的征收,包括月营业额的确定,定额申报纳税的确定等。同时在税务局实习也与事务所不同,事务所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帮助企业做会计和税务的审计,但是在税务局,我所接触的工作都是与税款征收有关,是直面纳税人的税收征管服务。

在实习过程中最大的感悟是,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并不像大家想象的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工作量小,负担轻。面对纳税人,税务机关工作人员需要为他们解答关于纳税的事项,帮助纳税人理解税收和财政政策,纠正纳税人不正确的税收观念,督促纳税人按时、缴纳缴纳税款。实习期间,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纳税人,有从事餐饮也的个体户,从事民宿的纳税人,还有私房出租的纳税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个体工商户,纳税意识较差,不会做会计核算,不懂税收常识,经常无故拖欠税款等。面对这些纳税人,实习单位的老师们往往会通过细心的解答纳税人的问题,耐心的催促纳税人按时申报和缴纳税款,尽量站在纳税人的角度为纳税人考虑,减少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的矛盾,化解双方的误会。

此次实习中,我参与了很多的工作,包括打电话催缴税款、催申报、登记纳税人详细情况、整理信息等,其中遇到最困难的是一位民宿的老板不懂视同销售。该纳税人称自己的民宿客栈营业额少,在起征点以下,每个月自己的会计核算也没有错误,并且及时申报纳税,税务机关不应该对她的企业停售发票,造成她的经营困难。但是税务机关在调查中发现了该民宿存在大量的视同销售行为,而这些视同销售纳税人都没有进行申报,造成了税款的少交。因此该纳税人一再强调自己没有错误,税务工作人员便给她分析情况,帮助她理解税收上的视同销售行为,并通过知名企业的来举例,使纳税人了解视同销售行为。

经过此次的实习,我知道了各个岗位都有各自的职责、各自的任务,没有哪项工作是轻松,我们需要认真的对待工作,抱着谦虚、学习的心态去面对工作,面对工作中遇到的人和事,耐心化解问题,积极帮助他人。当然我认为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在参加工作之际,我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

上一条:萧山区国税局实习的心得体会 下一条:实习感悟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