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感言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感言>正文

中汇实习感悟

2016年03月28日 09:59 12税务1班 倪晨思 点击:[]

中汇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税务专业服务机构之一,是一家全国性的税务专业服务机构,总部设在北京,并在上海、杭州、成都、南京、宁波、太原、深圳、天津、武汉、西宁、福州、济南、乌鲁木齐等13个主要城市设立了机构,拥有专业人员1300多名,其中注册税务师400多名。

中汇具有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认定的税务师事务所最高等级AAAAA资质。在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公布的全国税务师事务所百强榜上三年连续名列全国第一。中汇拥有15名特级注册税务师,公司高级合伙人袁小强先生出任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委员,参与国家税务相关行政复议工作。

中汇的专业团队熟悉各地文化环境,并且赋有丰富的税收实践,税务服务覆盖了金融、房产、电子、能源、软件、机械制造、通信、汽车等各个行业。以统一的管理经营模式,高效迅捷地选配深谙不同行业领域专业知识的团队,以创新的思维为客户提供至臻完善的解决方案和专业咨询服务。

中汇人与时俱进,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积极拓展特色服务,帮助客户提升价值!

此次实习在于通过在中汇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实习,熟悉税务师事务所的日常业务,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业务的操作流程以及工作制度等。

实习第一周,第一天来到中汇,觉得是个很高大上的地方,办公区有门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格子间,一开始觉得办公区很严肃安静,但是随着上班人数的不断到来,整个办公区域都活跃了起来。认识了指导老师,以及组内的一些师姐师兄们,坐到了自己暂时的办公桌上,内心十分雀跃,好像一个崭新的舞台,而我,一个freshman,可以开始大展手脚了。然后就是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看底稿,看底稿,看底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好像自己并没有什么东西能做的。所有的人都在自己的格子里,低头看着电脑,在做着自己的工作,而我一整天一整天地看底稿,并没有我想象中的西装高跟鞋公文包商务会议下企业进行头脑风暴,,and与世界上所有的实习生一样复印,跑腿盖章,快递。以上就是第一周的实习生活

第二周的实习生活开始了,这周与第一周不同,开始了出外勤生涯。然而一开始,就注定了是一个漫长的工程。第一次出外勤是打杭州新天地,这是一个集团企业,一起核算的有七八家公司。出外勤的第一天,指导老师就跟我说了一些注意事项,首先不能迟到,不过这真的是有困难,大冬天要迎着早高峰在9点赶到离下沙很远的新天地,每天都是一种煎熬。其次,在实习的过程中,不要在对方财务人员面前向前辈问问题,这样会让对方觉得你的水平不高从而轻视。然而作为一个事务所菜鸟,我能做的还是只有一些简单的工作,不过相对于第一周的更专业一点。学姐开始教我抽凭证,核对信息,看合同,看发票等。一个星期的外勤生活十分疲惫,让我清楚地认识到这不是一份轻视的工作。

第三周还是在新天地出外勤。逐步适应了这里的工作,每天似乎在重复着做一些事情,可这一切却仍然对我充满了新鲜感。抽凭的时候,我接触了大量的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我对税务的认识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编表的时候,我逐步掌握了一些技巧,操作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怪不得别人说在事务所干上一个月Excel水平提高很多呵!那天,我跟指导老师一起去实地盘点车位,当时真的是十分兴奋。因为我从来没进行过盘点。在他们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我们来到了他们的车库。当时我就顾着跟在所有人后面,感觉都是他们在说,然后跟着看了一下,也许是第一次做吧,有点紧张哈,不过感觉也就是那么回事。

实习第四周,换了一个出外勤的地方,这次是到东部软件园,对一家文化影视公司做一些预审。这家公司依旧离下沙很远,每天挤地铁早高峰去上班,其实让我对以后的生活有了一些害怕。这周仍然是做一些打下手的工作。不过因为是做预审,所以工作并不是很多,而且公司规模比较小,业务也不多,内容比较简单,大家的工作节奏相比上一周比较慢,我们也多了更多的交流。而且这周我们组又多了一个实习生,是上财的研究生学姐,她做的东西跟我是一样的,让我对我们从事的工作也更加深了一些了解。学历并不是那么的重要,作为一个新人,大家开始的基础都是一样的,老师并不会因为你的学历或者一些经历给予特殊的工作安排,都是从看底稿抽凭,一步步开始。第四周仍然平静的度过。

第五周,我们又回到了新天地出外勤。这是我2016年新年的最后一周实习,因为学校马上就要封楼了,没有了住宿的地方,我也就只好结束第五周的实习之后就准备回家过年了。仍然是新天地,不过子公司换了几家新的,对于又一次来到新天地,我们都十分熟悉这边的环境了,也与这边的财务人员邮乐一定的熟悉,大家的工作都进行的十分顺利。不过老师并没有进一步的教我一些更专业的东西,也许是因为我的实习马上要告一段落的,期待下学期回来的实习。

因为要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所以新学期的实习三月七号才开始。新学期第一周的实习实在下沙,士兰集成,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重新开始的实习,指导老师在第一天就教了我新的技能,而我也开始了全新阶段是实习内容。我开始直接参与到报表的编制,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中。第一家公司,老师让我对应收票据、长期应收款与长期待摊费用三个科目进行核算。不同的科目,要核对的内容,要查看的原始凭证都不一样。这应该是比较基础简单的一些科目,进过老师的一些指导,我很快的就完成了三个科目的编制,并且在此过程中与对方财务人员进行了一定的沟通,了解了企业日常工作中的一些情况,收益颇丰。

这是实习第七周,也是实习的倒数第二周。这一周,我们仍然实在下沙出外勤,换了一家公司,士兰明芯,与之前的士兰集成有一定的业务关系。士兰明芯相较士兰集成规模较小,业务量较少,所以在底稿的编制中,我被分配了货币资金、实收资本、销售费用、盈余公积、应收票据、长期应收款、长期待摊费用七个科目的编制。更多的科目,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在不断的学习中,我发现税务工作是一个实践与知识更新并重的工作,对于新出台的一些政策制度知识税务工作人员都会进行及时的了解学习,只有不落于人后,才能在工作中不出错。

这是第八周的实习,也是最后一周的实习。可以说我现在还是一个菜鸟,但是相比于最开始的我,进步了很多,学会了更多。由于接下来的外勤距离比较远,而且时间需要的比较多,而我已经是最后一会走的实习了,所以最后一周,我留在了所里,对前段时间做的底稿进行一个整理校对工作。就这样八周的实习生活结束了,我不仅仅收获了工作能力 ,也收获了友谊,我觉得这八周的实习会对我以后的工作生涯有很大的影响,这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开始。

在这次八周的实习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税务师事务所基本业务有了大概的了解,并对一些业务能行进行基本操作。在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其他方面的收获也是非常大的,学到了许多学校里所学不到的经验与教训。作为一名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生,这次的毕业实习无疑成为了我踏入社会前的一个很好的试炼,为我今后更好地投入工作指明了方向。

这次实习让我意识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的差距。在学校里总是在被灌输知识,近乎是得过且过,自己根本没强烈的求知欲。然而这次实习,却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的知识的贫乏,不能将专业知识系统的掌握。而作为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对于税务知识,我们不仅需要深知它的广度深度,还要对其的更新情况进行一个及时的了解,对不断变化出台的税收政策进行一个及时的学习。税务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文字表格工作,也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过程,在做企业所得税年终汇算清缴的过程中,我们要与企业的财务人员、技术人员等一些其他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沟通,对企业的财务以及一些其他的基本情况都进行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要与税务局的有关人员进行某种程度上的联系,当然早做不同的科目的时候,也要去一起做其他科目但有关联的一些同事进行一个沟通,所以在不同程度上,我们要学会沟通合作,这个是很重要的。

通过这次的实习,让我更清楚地了解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学会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更为我今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实践让理论更生动 下一条:实习感悟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