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基地新闻 
基地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基地新闻>正文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经调查记者?

——财税学院“基地精英进课堂”系列讲座

 

2017年12月07日 11:31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慕秋 张雪12月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公司频道副主编徐杰先生应邀在财税学院楼208教室为财经新闻的学生做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经调查记者”为主题的“基地精英进课堂”的系列讲座。讲座由季陈翔老师主持,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一起聆听了徐杰老师的精彩讲座,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在本场讲座中,徐杰老师以新媒体环境下调查记者行业生存现状为切入点,先介绍了当前我国调查记者行业依然由男性主导,年龄结构偏向年轻化,整个生存现状不容乐观的现象。而这种不乐观产生的影响就是内容的无力和疲软!从当前的媒体内容来看,就是自媒体平台过剩,评论过剩,二手信息过剩,原创新闻不足,优质的、独家的、原创的内容缺乏。

因此,徐老师提出:内容回归,是调查记者的第一要务。记者要做到内容回归,首先要注重自我修养的提升。

“同样的一个新闻事实,为什么不同记者的笔下写出来的味道确实不一样的?为什么有的记者想要写好的文章却要花很多的精力而有的记者却不需要刻意也能写出细腻的文章?…….”以这样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出一名优秀的记者必须要具备优秀的记者素养,它包括性格,能力,知识,道德。所谓的道德也就是价值观。在讲到价值观的时候,徐老师还幽默的说到了一个关于他自身的小故事,通过这个分享也让我们思考一个优秀记者价值观的重要影响。

徐杰总结,成为一名优秀的调查记者要具备以下几点要求:一是重视现场,每一个调查性记者都要永远在路上;二是发现能力,所谓的发现能力,也就是新闻的“火眼金睛”,要有敏锐的新闻嗅觉;三是策划能力,对于重大新闻操作模式要熟知;四是分析核心人物的能力,这是调查报道的关键,想尽一切办法接近核心人物;五是价值观,“铁肩担道义”,社会之公器,明确推动社会的进步。徐老师在总结这五点要求过程中结合了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

“无论时代如何改变,对职业记者而言,要坚持对事实原则的捍卫,对专业精神的捍卫,对接近真相的渴求!”。徐杰老师强调道。

最后,在场师生就讲座中的疑惑和有关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于疑问,徐老师一一给出了探讨性回答。互动场面十分热烈,现场充满浓郁的学术氛围。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经记者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上一条:财税学院“基地精英进课堂”系列讲座: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和写作 下一条:财税学院“基地精英进课堂”:温岭参与式预算的实践与成效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