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感言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感言>正文

初出茅庐,踏步向前——宁波江北国税实习心得

2016年02月22日 14:22 张瑞希 12CGA 点击:[]

刚到宁波江北国税的第一,主要是了解国税局整体的组织机构和运作机制。江北国税设置内设机构11个,级别为正科级。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收入核算科、纳税服务科(办税服务厅)、征收管理科、人事教育科、监察室、税源管理一科、税源管理二科、税源管理三科、税源管理四科。另设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天开始在导税台学习如何接待纳税人以及服务于他们,主要是关于五证合一的变更、公司变更等问题一开始,我什么都不会,也无法解答纳税人的问题,只能在一旁看着指导老师如何应对问题并解答疑问。一天下来,虽是还不甚清楚,但也大致明白了如何回答纳税人的问题。接下来几天每日都在导税台,帮助复印文件,认真学习解答问题的技巧,并把问的最多的问题熟记于心。

接下来一周由于临近年末每日来进行发票认证的纳税人数激增,因而指导老师把我安排到了自助发票认证区,在学习了使用发票认证机之后,帮助不会使用的纳税人进行发票认证,由此也可以减轻纳税窗口老师的负担。虽然自助发票机操作起来很简单,但因为使用人数太多,经常会卡纸甚至死机。在遇到这些突发情况的时候,我没有自己尝试,而是去找到指导老师来帮助,在他的解答下,我知道了如何应对这些情况。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擅做主张,如果由于自己的莽撞弄坏了机子或是扯坏了发票,那真的会造成混乱的后果。通过一个礼拜紧张忙碌的服务,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发票认证的知识,包括发票种类的辨认,发票的扫描认证,发票密码区的修改等。

第三周由于局里有领导要来视察,我被安排上午协助老师们整理仓库里废弃的金税盘,下午纳税人比较多仍旧在纳税大厅帮助纳税人认证发票。整理仓库废弃的金税盘也是比较容易的事情,搬运这种体力活都由男老师代劳了,我和一位女老师一起将这些金税盘分类排好,然后将编码输入电脑Excel当中,最后打印留档,这一个流程下来,一个箱子的盘就算整理归档了。虽然不是什么很有技术的活,但是这也锻炼了我的细心和耐心。中间出了个小插曲是由于整理这些长年封存在仓库的税盘,我过敏了。后来每天整理的时候,老师都发给我手套和口罩,也没什么大的问题了。

年后剩下几周的学习又回到了大厅导税台,因为老师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习如何与企业、纳税人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并解决实际的问题。这是一个终身都要一直学习的事情,因为我们每天的工作实际上就是一个与人交流的过程,解答的答案只不过是最后的结果,这个只要认真学习都是会懂得,而人际交往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这需要长期累积和自我反思才能做到更加和谐地与人相处。

在这次八周的实习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国税局的基本业务有了大概的了解,并对一些业务能行进行基本操作。在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其他方面的收获也是非常大的,学到了许多学校里所学不到的经验与教训。作为一名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生,这次的毕业实习无疑成为了我踏入社会前的一个很好的试炼,为我今后更好地投入工作指明了方向。

首先,让我意识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的差距。在学校里由于过于注重理论,自己的求知欲并不强烈,而这次实习走上了社会,遇到了很多实际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我自己去学习去请教去体会对于各种能力的学习有了浓烈的兴趣。另外,由于学校所学的知识其实并不太能应用在实际工作当中,所以开始我是有点小小的失望和气馁的,但后来重新又学到了更多实用的知识和能力,我发现,其实理论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学校里的理论学习,我大概是不能一下子懂得这么多新的知识和技巧的。通过这次的实习,给了我与众不同的学习机会,增强创新和推断的能力,掌握自学的能力。

其次,我学会工作中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整理仓库金税盘的时候,如果输错了编码,那之后的一切就要推翻重新来过,别人的工作也会因自己的疏忽而停滞。所以,细心在工作中非常之重要!类似的事例非常多,所以在对自己的岗位,自己的工作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做到事中细心事后检查。

最后让我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在税务局工作,由于是国家机关,内部组织层次鲜明,我懂得了与不同的人的相处之道。总体而言,大家相处非常融洽,老师们都很关照我,不懂的问题都会耐心解答,中午吃饭也会带上我一起。因而真诚相待,在社会人际交往中至关重要的。

通过这次的实习,让我更清楚地了解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学会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更为我今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实习感想(西湖区地税局) 下一条:中汇(浙江)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实习感言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