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感言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感言>正文

杭州经开区国税局实习心得

13国贸3班  林易汝

2017年04月11日 10:05  点击:[]

短短两个月的实习真谈不上什么经验,就在这里分享下我的实习心得,提三个小小的建议与大家共勉。

和其他同学一样,我先在办税大厅(纳税服务科)实习,但是由于我是2017年2月初才开始实习,所以开学前的两周都只有我一个实习生,这两周“独挑大梁”式的实习我收获了很多。自助服务区的工作繁杂而琐碎,但是因为只有我一人,我必须尽快学会所有操作。除了第一天吴老师教我的几项基本操作,实际操作中还有更多五花八门的问题需要解决,所以我只能通过实践进行进一步的学习,我一边用已习得的知识指导纳税人进行操作,一边通过咨询窗口人员和前辈解决新发现的问题。这两周很忙碌,一人在8台自助机和6台计算机之间奔走;这两周也很充实,一周后纳税人的大部分问题我都可以独自解决。虽然学校寝室没开放只能在外住小旅店,受凉犯了肠胃炎只能喝稀粥,这两周过得有点艰辛,但这却正是我初次感受社会生活的状态,工作中我也收获了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释然与满足感。

我的第一个建议是,第一周最好先了解一下整个组织机构的结构,能对自己的工作环境和环节有一个宏观的了解。这么做的目的不仅是对自己所处的机构有个全面的了解从而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有更清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这可以为自己创造学习机会。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多一些了解,我们便可以择机选择与专业相关度更高的科室。若只能在某一科室,最好申请轮班进行实习,了解各个岗位的职能与工作,从而获得更多的实习经历。在实习的第三天下午,我便主动向指导老师吴科长请教,了解了整个组织机构的结构以及各科室的职能,比如纳税服务科是税务局的前台,重在服务,而其他的科室侧重管理,税源管理一科、二科是前端环节,政策法规科、收入核算科、进出口税收征管均属中间环节,纳税评估科是最后一环节,征收管理科监控全过程,其余科室均为后勤性质的部门。

实习一定要积极主动,对于实习岗位,要敢于提出自己的意向,为自己争取更多学习的机会,要认识到与正式员工不同,实习岗位是可以轮换的。鉴于自己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专业背景,我向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事调动的楼老师提出要更换到进出口税收管理科进行实习,在楼老师与进出口税管科王科长联系并征得同意后,约定在实习期的第二个月转入进出口税收管理科,于是我便可以在两个月的实习期内感受不同工作任务、流程和环境。

我的第二个建议是要会自己找任务进行学习,领导会布置任务,但不会告诉你真正的知识和经验来自对任务的仔细揣摩。刚到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的那一周,科长只是要求根据资料信息录入台账,并整理好科室学习资料,但其实只要你有心,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我先通过查阅税收法规子系统学习了出口退(免)税的法律政策,又通过查看以往关于调查外购或委托业务的函调和约谈文件了解了本科室主要的工作内容和一些必要手续。

我的第三个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建议,一定要敢问、多问、善问。实习期内进出口税收管理科正在经办一个出口退税案,当时那桩案件的Y企业经营者来办公室咨询科长,我只听得一些概况,便向副科长请教这个案件的来龙去脉。原来是一家原生产性质的企业迁址后实质变为外贸性质的企业,却一直沿袭之前的退税操作,而法人和经营人本身不懂法,导致如今被认为疑似骗取出口退税。我表示自己也想一起查这个案子,副科长便安排了一些工作给我,让我整理Y企业进项信息,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一些疑点。我发现该企业2016年进项金额高于2015年,而其进项税额却低于前一年,便请教了副科长,得知这与营改增的政策有关,不能作为关键点。此外我根据按供货企业单位分类汇总的数据,发现2015年和2016年进项税额占全年比重排名前十的企业有较大出入,副科长提示这才是真正的关键点,可作为案件突破点,而后又发现2016年才出现就占据进项第三的上游企业向该企业销售了大量木材,Y企业表示用于制造木箱,但通过函调与上游企业直接联系的方式,发现提货方式、加工方式都与约谈中Y企业所述的不一致。这便是与企业斡旋的重要证据。如果没有提问,这整个案情我不会知晓,案件的查办过程我也不会参与,如何约谈如何结案更是无从知晓。

下一条:实习感想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