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教学建设
 教材 
 课程 
 教研教改 
 教学软件开发 
教研教改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建设>教研教改>正文

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周广仁来我校讲学

2014年09月25日 14:23  点击:[]

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周广仁来我校讲学
2014-09-22 11:06
9月18日上午,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周广仁应邀来我校讲学,并做了题为《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研究——基于浙江国税税收治理能力建设实践》的学术专题报告,我院院长沈玉平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周局长指出本次报告基于现今政府正在研究的一个课题,主要涉及税收治理能力的概念和理论基础、税收治理能力的基本内涵和关于税收治理能力的路径选择等方面的内容。他提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其中“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税收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而研究省以下税收执行能力则是省一级国税局的主要课题。
其次,周广仁局长通过介绍“治理理念的产生与发展”“推进国家治理转型”、“税收治理及其基本特征”、“税收治理体系和税收治理能力”、“税收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阐述了税收治理能力的概念和理论基础。并结合杭州小汽车限牌问题、余杭垃圾填埋处理以及增值税改革、消费税改革等现实问题诠释了转变税收治理理念,加强税收治理能力的重要性。
再次,周广仁局长详细地阐述了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他认为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税收服务能力现代化、税收征管能力现代化、税收信息应用能力现代化、税收组织管理现代化,其中,税收服务能力现代化是基础,税收征管能力现代化是重要内容,税收信息应用能力现代化是核心,税收组织管理现代化是重要保障。
最后,对于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周广仁局长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建设税务文化,增强税收治理内生动力;二是要实施绩效管理,强化税收治理能力评估;三是要实施风险管理,强化税收治理过程管控;四是要健全法制保障,促进税收治理社会协同。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更好地完善税收治理能力建设。
报告临近结束,沈玉平院长作了深刻的总结,他对周广仁局长的观点表示了高度赞同,并热情邀请周广仁局长有机会多来我校为师生讲学。
20140001

上一条:认识税务,起航人生 :一场教材是税务公开课 下一条:“青春税月杯”下沙高校财税知识竞答决赛在浙财大举行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