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教学建设
 教材 
 课程 
 教研教改 
 教学软件开发 
教研教改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建设>教研教改>正文

认识税务,起航人生 :一场教材是税务公开课

2014年09月28日 14:16  点击:[]

认识税务,起航人生
(记者 陈小燕)雨后初晴,秋风飒爽。9月25日下午3时,伴着满校园的桂花香,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税务学会请到了下沙经济开发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敏志,在学院楼106教室为大一新生们开展了一节主题为“排队也是一种生活”的税务公开课。
在公开课开始之前,王科长和同学们分享了他近几年的工作经历与感悟,并用自己的实例告诉我们,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机会,永远要抓在自己的手上。的确,若想获得成功,必须紧握眼前的机会。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正式进入公开课,王科长由“生活中的排队现象”开讲。他向我们介绍了税务局中一项“奇怪”的考核:纳税人排队平均等候时间的考核。纳税人等待时间为3-5分钟,税务人员考核为满分5分,时间越长,分数越少。然而,若在3分钟以内,则为0分。王科长由此引出资源合理配置的问题。随后,王科长就纳税服务是否跑偏、“以票控税”是否存在缺陷以及“赶美超英”还缺什么等展开讨论,打开了我们的思维视界。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着王科长的讲话,思考着一个个专业的问题。关于这些问题,王志敏科长介绍了“网上购票,邮政配送”等一系列方便纳税人的分类、分层、规范、绩效的业务,使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如今纳税局更加科学高效的办税服务能力。在公开课的最后,王科长对“为什么以排队为题”这一问题解释道,我们作为税收人员的接班人,要懂得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感受到排队的痛苦,为纳税人着想;要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有能力、有想法,提高工作绩效。同时,他表示,税务人员不仅仅要有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有问题意识,要懂得商业知识,了解一定的法律知识,有百分百的责任意识,这才能算得上一名真正的税收人员。
在活动环节中,有多位同学向科长提出了有关税收就业方面的问题。王科长简要介绍了考公务员的测试类型,税务专业的就业方向。同时表示考研还是考公取决于个人。随即,王科长也提问了三个税务基本知识:我国何时实行“营改增”?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多少天内需进行认证?国家税种分类?同学们十分踊跃地回答,最后,三位同学获得了本次问答的奖品。
通过这次税收公开课,税务专业的新生们接触到了课本以外的实务。在了解了税收专业进行实践的要求后,接下来的四年中,相信同学们能够不断地学习知识,提高专业素质,成为下一代优秀的税收人员。

上一条:学院举行一类课程验收会 下一条: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周广仁来我校讲学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