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掠影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掠影>正文

赴乐清市社会实践调研团

——浙江乐清市暑期社会实践第二期

 

2017年07月12日 09:41  点击:[]

 

   

 

711号上午9时,在乐清市财政局预算局的苏海青科长和童幼雏老师的带领下,本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来到了乐清市柳市镇。柳市的低压电器市场十分发达,被誉为“中国电器之都”,是温州市经济综合实力第一强镇。

    802389943014898916

在座谈会上,柳市镇陈汉存镇长首先向调研团简要介绍了柳市镇的经济发展基本情况,为大家更好地了解柳市这个经济强镇打下了初步基础。随后,柳市镇财政局吴月芬局长详细回答了有关2016年全口径财政收入和支出情况、乡镇人员编制(包括编内和编外人员)及定员定额管理情况、历年经费缺口、乡镇公共物品与服务提供情况以及预算调整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吴局长表示,柳市财政运行状况良好,一二三产结构比例合理,以低压电器产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在柳市经济发展中占到很大比重。双方还就公共基础设施分配与使用情况,卫生医疗机构、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教育机构的分布与运行状况,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财政体制分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调研团提供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520343656108914666

下午3时,调研团前往翁垟街道了解有关地方财政基本运行情况,财政信息公开情况以及财政透明度。出席此次会议的相关领导有乐清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苏海青,翁垟街道财政办主任蒋益福,财政会计叶如华等同志。在会上,蒋主任表示翁垟街道的财政运行基本正常,但近年来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蒋主任指出翁垟街道的发展前景良好,虽第三产业稍薄弱,但工业的产业结构较好,各项发展指标呈稳步上升状。翁垟街道的发展方向是全力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剿灭劣V类水质工程,积极响应市政府财政政策,权衡各项支出,提高公共物品的使用效率,改造旧村,建设美丽社区。

    664147296937066788

在我国公共财政体制中,乡镇财政是最基层的一级财政,是配置农村社会资源的重要方式。今天的调研内容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市局、乐成街道、柳市镇以及翁垟街道财政体制方面的差异。通过这两天在四个点的座谈会议,我们收集到了大量基层财政与经济运行情况的一手数据,也让学生们获益良多。在学习了许多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更好地了解不同级政府的实际工作情况,更是让财政学子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对于今后的专业学习充满了热情,而这宝贵的实践经验也有助于我们对现实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

 

   

 

上一条:赴乐清市社会实践调研团——浙江乐清市暑期社会实践第三期 下一条:创立院级调研新项目,践行实践育人新举措——记我院赴乐清市社会实践调研团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