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掠影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掠影>正文

赴乐清市社会实践调研团

——浙江乐清市暑期社会实践第三期

2017年07月13日 09:24  点击:[]

7月12号上午9时30分,在童幼雏老师的带领下,本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来到了乐清市城南街道南虹广场,深入群众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就公共物品供给的居民满意度进行现场问卷调查。

城南街道是2011年新设立的一个街道,其中并入了3个社区和18个行政村,是乐清市人民政府新址所在地,是当前乐清市区政治、商业、文化、休闲的新中心。南虹广场紧邻乐清市人民政府和乐清市最大的城市中心公园,项目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区域交通十分便捷,是一个新兴商业区。此处人流量大,往来人群年龄跨度大,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具有广泛性,且居住地各不相同,重合率低,符合抽样调查样本的随机性与独立性要求,因此我们选择在此处发放问卷。

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调整问卷内容后,调研队伍分为两人一组,向南虹广场的顾客发放问卷进行调查,并与他们亲切交流沟通,对教育、文化、交通、基建、医疗等公共物品及公共服务的供给有了整体了解,并收集到居民对上述公共品的满意度评价。同时,实践团设计并发放网络问卷,对乐清市范围内的居民进行调查。截止至7月12日晚6时,本实践团共收回有效问卷320份,其中纸质问卷82份,网络问卷238份。

晚上7时,本实践团对获得的居民问卷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得知居民对政府公共品的提供整体上较为满意,但仍有部分不足之处,如交通拥堵严重、环境较差、体育设施不完善等。对比之下,城南街道的公共品供给,与实践团前两天实地考察所见的小区、道路、绿化等都有较大差异。而市政府从原先的乐成镇搬到了现在的城南街道,如今城南街道的资源也更为集中。从公共品的配置角度可以看出,中心在哪儿,资源就会往哪儿聚集。

此外,本实践团对前两天从乐清市财政局、乐成街道财政局、柳市镇财政局、翁垟街道财政局获得的一手资料进行列表整理分析,从中得出,乐清市各个乡镇辖区内的公共品提供的均等化程度较高,但各乡镇之间的公共资源配置差异较大。

届此,本实践团的乐清社会调查圆满完成!感谢钟校长的来电慰问!再次由衷感谢乐清市财政局及各相关镇、街道领导的热情接待与数据资料方面的大力支持!也感谢童老师的悉心教导与同学们的团结协作!

上一条:对决“衡信杯”,赛出税务技能和免试入职通知书 下一条:赴乐清市社会实践调研团——浙江乐清市暑期社会实践第二期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