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感言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感言>正文

收获与温暖同在

2016年03月03日 09:27 12财政二班 李雅婷 点击:[]

 --在西湖地税分局的实习感想

  

在杭州市地方税务局西湖税务分局的实习期间,我对税务部门基本业务有了了解与接触,真诚参与到服务纳税人的每日工作中。实习的两个月,我在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也的确是收获良多。我现在回想起来,耐心教导我的师傅给了我专业上的诸多指导,负责带领我们的老师时常关心我们实习期间的生活,还有与纳税人面对面沟通与分享的机会,所有这些,都是我过去两个月充实的经历与美好的回忆。

感受最深的,是毕业实习让我意识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的差距。在学校里我们学习到的理论,在实践过程中总有较大的应用性和灵活性。通过实习,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专业知识的贫乏与缺陷,专业知识系统的掌握是需要融入实践,这样理论才会散发出光芒和魅力。其次,在税务实践部门中,我感受到我们的理论能力,考试能力暂时不是最重要的,与纳税人的接触沟通能力,服务纳税人的能力才是第一位的。举个例子,我在帮助不会机打纳税凭证的纳税人时发现,其实纳税人不需要我们将多少理论知识和税务原理,怎么操作,为什么这样操作,这样简单直接的解释对于工作就够了。我开始学习怎么简洁地表达我的语言,更好地与人沟通,这其实在其他单位也是如此,工作是人与人的工作,而不能像学生时代一样,只是独自苦读。理论知识与实践的差距,需要深刻思考,反复磨练,我也从这次实习中增强了创新和换位思考的能力,增强了自学的能力。

接下来一方面,工作中应具有高度的耐心和责任心也是我较大的收获无论是简单的一户通凭证的输入,还是数据庞大的纳税申报表格的登记与修改其中或许并不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水平,然而一叠数字的填写计算,需要的是工作人员持久的耐心、细心,还是那句,我们税务人员的小小失误,会税务单位造成严重的影响,给纳税人带来不便与困难这是作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不应该的,需要避免的,也是我们税务人员工作素养的主要体现。

另一方面,我认为我收获了温暖与感动。无论是年前,老师们反复询问我们上班的方式,住宿的场所,工作的感受,快过年了提前让我们实习生回家并反复嘱托安全,还是年后工作渐忙时仍尊重我们的时间安排与实习感受,单位老师和领导们都充分考虑到了我们实习生的立场和需要,在各方面给了我们较大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西湖地税的温馨。

最后,我在单位慢慢感受,学习了如何与人相处。在单位,各个年龄阶层的工作人员一起共事,我们作为实习生很可能在很多时候做的仍然不够到位。比如待人接物礼貌方面,比如提问的措辞方面。在师傅身上,我也学习到了很多,在一个集体单位,集体的工作和利益应该是第一位的,个人的事务应当多多服从集体,这样子去工作,我们才能感受到集体的团结与温暖。比如过年那阶段,单位集体组织了包饺子,每个人都融入其中,无论职位大小,都参与集体活动的一部分,这是培养单位凝聚力的好活动,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心对待。

通过这次的实习,我更好地认知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学会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收获了实习工作后才有的触动。我相信,我有所收获,更有所感悟,这对我走进社会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我们学习财政学的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这种公共意识与公共精神,切不可丢 

 

上一条:我的“国税”初体验 下一条:实习感想(西湖区地税局)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