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管理制度>管理制度>正文

浙江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社会调查报告撰写规范

2013年09月18日 15:57  点击:[]

社会调查(含城乡调查、企业调查、专业调查,下同)报告是考核学生社会调查效果的基本依据,社会调查报告是学生对社会调查的系统性总结。为了进一步规范社会调查报告的撰写,提高本科各专业社会调查报告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一、社会调查的基本要求

调查报告是对社会上的某种现象、某个事件、某个问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后,将调查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统整理,分析研究,以书面形式汇报调查情况的一种文书。其中专业调查的主题必须是与学生所学专业直接相关,能充分反映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

调查报告应具备以下三方面要求:

真实性:调查报告的生命在于用事实说话,材料的真实和准确是首要的。调查报告采用的材料应是作者认真调查取得的第一手资料,是经过科学处理和认真核实鉴别的,而不是道听途说的,是具体的,既有点又有面的,而不是抽象的。

针对性:通过对客观事物的真实反映来表达作者的立场观点和思想倾向,作者反对什么,赞成什么,在调查报告中泾渭分明,而不是模棱两可。

典型性:需要恰当的选择典型样本进行调查。

二、社会调查报告内容组成

本科社会调查报告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l.题目;2.摘要(中文);3.关键词;4.正文;5.参考文献;6.附录(可选)

三、社会调查报告撰写内容要求

1.题目

社会调查报告题目应该简短、明确、有概括性;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20个汉字。如有特殊要求,可加注副标题。

2.摘要

社会调查报告摘要以浓缩的形式概括全文的内容,中文摘要在200汉字左右。

3.关键词

关键词是表述社会调查报告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关键词数量一般不超过6个。每一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用标点符号。

4.正文

这是社会调查报告的核心部分,也称正文。正文一般包括序言、正文主体两部分。

序言也称导语,此为社会调查的开头部分。此部分需写明社会调查的目的、意义、时间、地点,调查的范围、调查的样本情况以及采用的调查方法等。

正文主体是对社会调查内容的详细表述,一般由标题、文字、图、表格和公式等部分组成。主要内容包括:①情况部分:介绍调查所得到的基本情况,应注重具体事实、统计数据、文字应简明、准确,条理分明,提倡兼用数字、表格、图示说明。 分析部分:重点分析所调查事情或现象的产生背景、原因、实质,有事实有依据,抓住问题的实质、规律,揭示出其重要意义或危害性,给人印象深刻。 建议部分:在有力的分析下,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为有关部门恰当处理提供参考。 

5.注释

正文中引用他人的观点及原话、主要数据等必须注明出处,有需要解释的内容,可以加注说明。

6.参考文献

社会调查报告如有参考文献,应按文中引用出现的顺序列全,附于文末。

7.附录

附录为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

四、社会调查报告撰写规范

1. 基本要求。

社会调查报告按规定要求,用计算机打印。调查报告正文格式可选用本模板中的样式所定义的“正文”,每段首行缩进2字符。

  型:A4纸,单面打印。

页边距:上3.5cm,下2.5cm,左2.5cm、右2.5cm

  眉:2.5cm,页脚:2cm,左侧装订。

  体:正文全部宋体、小四。

  距:段前、段后均为0行,固定行距20,取消网格对齐选项。

2. 标题

①中文主标题格式:黑体,三号,居中,段前1行、段后0行,单倍行距。

中文副标题格式:楷体_GB2312,四号,居中,段前0.5行,段后0行,单倍行距。

3. 摘要

中文标题下空一行为摘要。

 摘要:”格式:首行缩进2字符,黑体,小四。

摘要:”后紧接摘要正文。字数在200字左右。

摘要正文格式:楷体_GB2312,小四,行距为固定值20

中文摘要正文后空一行,另起一行列出35个关键词。

关键词:”格式:首行缩进2字符,黑体,小四。

关键词:”后紧接关键词。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间隔,最后一个关键词末尾不加标点。

中文关键词格式:楷体_GB2312,小四,行距为固定值20

4.图

1)图名位于图下方并居中,分章编号,如图2.1

2)图名与下文间空一行。

3)图及其名称要放在同一页中,不能跨接两页。

4)图内文字清晰、美观。

5)中文图名格式:可选择本模板中的样式所定义的“中文图(表)名”,或者手动设置(楷体_GB2312,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5.表

1)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并居中。分章编号,如表2.1、表2.2

2)表名与上文间空一行。

3)表及其名称要放在同一页中,不能跨接两页。

4)表内文字及格式:统一设置为宋体、五号,单倍行距。表头各栏文字居中;文字对齐方式采用左对齐或居中,以美观简洁为宜;数字右对齐。

5)中文表名格式:可选择本模板中的样式所定义的“中文图(表)名”,或者手动设置(楷体_GB2312,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6.公式:公式书写应在文中另起一行。公式后应注明该公式序号。

7.标点符号:标点符号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

8.数字:数字使用应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

9.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按在社会调查报告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列于文后,首行缩进2字符,字体:宋体,字号:小四,间距:段前、段后均为0行,行距为固定值20,取消网格对齐选项。

1)连续出版物(期刊)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①*].,卷(期)-,卷(期)或其他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途径.

[1] 李晓东,张庆红,叶瑾琳.气候学研究的若干理论问题[J].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35(1):101-106.

2)著作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①*].其他责任者.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途径.

[2] 蒋有绪,郭泉水,马娟,.中国森林群落分类及其群落学特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3)电子文献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途径.

[3] 陈至立.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3次会议上的讲话[EB/OL].[2007-03-27].http://yisy.nenu.edu.cn/news/read.php?classid=1&id=1094.

 

五、社会调查报告的装订

社会调查报告必须按规定的要求进行装订,装订顺序为:

1. 1页:封面

2. 2页:小组成员分工情况表(小组形式的调查要求加入,个人形式的调查不要求)。

3. 下一页: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

4. 正文后:参考文献

5. 参考文献后:附录(可选)

6. 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社会调查评阅单

 

六、其他

在本规范中未提到的其他格式要求,可参见《浙江财经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

小组成员分工情况表

 

成员1

姓名

学号

班级

指导教师

 

 

 

 

主要完成工作

 

成员2

姓名

学号

班级

指导教师

 

 

 

 

主要完成工作

 

成员3

姓名

学号

班级

指导教师

 

 

 

 

主要完成工作

 

 

 

上一条:浙江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实践教学成绩考核办法 下一条:浙江财经学院本科学生实习工作管理暂行规定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