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感言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感言>正文

实践让理论更生动

2016年03月31日 10:00 12财务3 赵佳丽 点击:[]

在实习小组组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来到诸暨国税局。

刚到国税局,人教科长陈水明老师关切地询问了我们实习小组的基本情况以及实习意向,嘱咐我们在实习阶段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及时与他沟通,平时上下班要注意安全,在关心我们的同时也强调了在国税局实习需要遵守的规章制度。在简短的小型会议后,陈老师按专业以及个人意愿将我们分派至不同的科室。

我是财务管理专业,被分配到收入核算科。一开始我认为收入核算科是那种非常强调工作严谨程度,沉浸在做事一板一眼的那种氛围,有点担心。当我进入科室,见到各位前辈们便打消了刚才的担忧。科室共四人:科长,吴师傅,何丹姐和春梅姐。大家一边工作一边用方言讲着什么,虽然我听不太懂,依然能感受到科室蓬勃的朝气和愉悦的氛围。

我一进屋,大家都非常热情地帮我挪了一个办公桌,科长为我申请了一台电脑。在工作之余他们询问了我的一些基本情况,当我说到我是浙江财经大学的学生后,科长笑着说,他和何丹都是财经大学毕业的,不止他俩,还有隔壁科室的某某,某某某也是,咱们还是校友呢。真是一见如故,对学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工作初始见面会,不小心变成了认亲大会。

虽说科长是我的老学长,为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对我的实习工作可谓一丝不苟。初到科室,他为我准备了厚厚一叠书,纳税服务规范手册,注册税务师教材,税务征收系统学习手册等。砍柴不误磨刀工,看来我这把初出茅庐的刀得好好磨磨。

科长为了防止我无聊,特意帮我安装了一个税务征收系统非正式版让我边学边玩。他拟了几个企业的基本数据让我为这几个企业模拟税务登记,进行纳税的基本操作。细心的科长还怕我不了解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特意制作了两套数据让我学习。由于我实习那会儿正好是年底,是整个科室最忙的时候,科长牺牲午休时间指导我学习真让人感动。我也被科长的工作态度所触动,心里暗暗发誓,也要像老学长学习,做一个对社会,对单位都有帮助的螺丝钉。

除了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我也会帮助科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重点税源企业欠税情况录入;三表审核;新兴战略企业基本情况调查;协助考核各科室基本情况。在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实践操作的乐趣,更有一种为人民服务的自豪。每当有纳税人来科室询问或办理涉税事务,我都会帮忙接待并做好引导工作,为科室减轻压力,也为群众办事带来便利。

在实习的这两个月中,我收获颇多。

首先,我感受到了工作的乐趣,在实践操作的引领下,理论知识也变得生动起来。从前看不完的税务理论,在实习单位我从头到尾,看得津津有味。遇到读不通的地方,询问科室的前辈们,他们非常精通税务知识,我提出的问题都能被游刃有余地破解。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学习税务知识更为轻松。

第二,我深刻地意识到做事不能越权。有一次,纳税人非常着急地找到我们科室,希望科长能帮忙解除监控。但整个科室都去开会了,留我一个在科室学习税务系统。当时我正好在学习如何解除监控。我查看了他手上由大厅工作人员开出的解除监控单子,确认无误后帮他解除了监控。何丹姐知道后批评了我,告诉我会并不能代表有权力做。虽然那位纳税人确实已经缴清了税款,我所做的“好事”并没有造成不良的结果,但是没经过查实就轻信他人,容易给国家利益造成损害。以后千万不能再这样了。这件事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此生都不会忘记。

第三,我认识到会方言对地区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国税局实习这段时间,来办事的群众大多都操着一口纯正的诸暨口音,我实在是听不懂。虽然我是绍兴人,却对绍兴话不甚了解不知是不是一种悲哀。学习好方言,对做好地区工作有很强的意义,我会吸取经验,争取多学习,多运用,在日后的工作中多与群众接触,多听多讲,方便与当地群众沟通。

 

上一条:两个月的实习,一生的感悟 下一条:中汇实习感悟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