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基地新闻 
基地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基地新闻>正文

经济学(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精英进课堂系列之:

网络经济税收若干问题研究

 

 

2017年06月14日 13:46  点击:[]

6月9日,“基地精英进课堂”活动在我院举行,活动邀请到浙江省地税局科研处处长、国家税务总局党校兼职教授周仕雅博士作了主题为“网络经济的税收若干问题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司言武教授主持,财政、税收等专业的学生一起参加了此次讲座。

E:\财经--财税17.3.24备份\杨显波财税\工作照片\实践基地\17-6-9 周仕雅\DSC02597_副本.jpg

周老师主要从电子政务税收信息化、电子商务存在的征税问题、税收政策如何促进网络经济这三个方面阐述现阶段税务系统对于电商征税所面临的难题以及当前已取得的一些成就。

E:\财经--财税17.3.24备份\杨显波财税\工作照片\实践基地\17-6-9 周仕雅\DSC02669_副本.jpg

首先,基于税务管理网络化问题,周老师以买房的实例加以说明,他指出房产交易过程中税收征管也需要借助网络,基于现代企业网络会计制度的改革和变迁,解决税务管理的网络化问题刻不容缓。

其次,周老师针对直接电子商务存在的征税问题做了详细阐述。直接电子商务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方面都在网络上操作的交易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课税难度。由于网络的虚拟化程度强,还面临着纳税义务人难以确定,征税对象十分模糊等问题。基于以上难题,国际上提出用比特税即对网上信息按其流量征税以及用托宾税即对全部货币支付流量课税这两个主要的方案。周老师建议,依据我国的现状,目前对于直接电子商务可实行不征税,在未来有监管能力下可实施比特税或者托宾税方案。

E:\财经--财税17.3.24备份\杨显波财税\工作照片\实践基地\17-6-9 周仕雅\DSC02651_副本.jpg

最后,周老师指出税收应当对一些特殊行业进行政策扶持,例如高科技企业等。政府的激励政策有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一切为人民服务。

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了解到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有关当下热门行业电子商务的征税管理知识,也认识到需要与时俱进,多了解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才能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为以后工作储备更强的业务能力。

上一条:《财政学》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成功上线 下一条:我院邀请中山大学专家开展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