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活动掠影 
 活动感言 
活动感言
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活动感言>正文

实习报告

2016年03月14日 09:47 陶梦燕 点击:[]

大学期间的最后一个假期,我有幸能通过学校的项目获得在萧山国税局实习的机会,实习虽然只有短短八周,但也收获颇丰,对我而言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我主要被分配在咨询台工作,刚开始,完全无从下手,茫然不知所措,这让我感到有些无所适从,所幸一起值班的师傅给了我心理安慰,告诉我要边看边学边记,急不来,于是我便不追求快速进入状态,而是选择稳步求进。大概一个星期下来,我对常见的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且能作出简单的回答,另外,对窗口办理业务所需的表格也渐渐熟悉我从中认识到理论和实践中间确实存在很大差距,在学校学习主要以理论为主虽然也学过税务知识,但一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知之甚少,这时才真正领悟到实践意义

再谈谈我对萧山国税的印象吧,因为我主要在咨询台工作,就以这个视角来说。咨询台节奏相对较快,问题也非常多样化,工作人员的职责便是为纳税人答疑解难,一起值班的几个小师傅都很耐心地工作,在我看来这样的工作难免有些简单重复和枯燥,但他们都很尽职尽责,我从他们身上获取到了很多正能量。此外,咨询台的目的就是有效率地解决纳税人的问题,那么我从个人观点提几个小建议,仅供参考:1.常出现纳税人过来询问表格怎么填写,我们可以准备几个常用表格(如票种核定表、个体户申报单等)的范本贴在填单区,以此提高纳税人填单效率;2.遇到过几次要求走绿色通道的纳税人(残疾或孕妇),现下的情况是找空的窗口办理,我们可以参照对A类纳税人优先排号的方法,应用到绿色通道上去,即纳税人可以取绿色通道专属的号子3.新推出的微信扫码答疑常见问题特别方便,但对于部分不熟悉手机微信操作的纳税人来说,仍需要引起重视,咨询台可以准备打印一些常见问题的相关资料,便于给纳税人领取阅读。

这一个月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对我不久之后从校园迈入社会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对我正式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和前辈谦逊相处虚心请教,遵守工作岗位的纪律制度,待人友好等一些处世原则都要在之后的工作生涯中坚持做到。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税务知识大多来自领导和师傅的言传身教我非常感激也会永远记得。这次实习也让我深刻了解到,在工作中和前辈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很重要。做事首先要学做人,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如何与人相处是现代社会的做人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对于自己这样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人来说,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他们就是最好的老师,我可以向他们学习很多知识道理。其次我体会到对于自己所选择的工作,不光要接受它给你带来的名誉与薪酬,也要甘于克服它偶尔带给你的枯燥与麻烦,永远怀抱热情去对待自己的职业。通过实习,我能够更好的了解自己的不足,了解自己从事工作的本质,能够让我更早的为自己做好职业规划

上一条:西湖地税实习感悟 下一条:国税印象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