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介绍  师资建设  教学建设  合作共建  学生成果  实践活动  管理制度  岗位需求 
学生成果
 优秀论文 
 调查报告 
 竞赛获奖 
竞赛获奖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成果>学生获奖>竞赛获奖>正文

生态经济建设背景下林业碳汇交易机制研究—基于温州、临安、鄞州三地经验

2014年06月11日 18:51  点击:[]

伴随全球变暖问题的日趋严重,林业碳汇作为能有效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重要生态途径,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在完善林业碳汇交易机制领域,国外已积累了丰富经验成果,而中国尚处于摸索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重要意见——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林业碳汇交易中的决定性作用,是加快建成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措施。基于此,在查阅国内外已有理论研究与现实经验前提下,文章从中国国情出发,联系浙江省温州、临安、鄞州三地试点情况,探究中国现有的以政府为主导的交易模型的可借鉴之处与潜在问题。再结合理论知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提出改善方式,重塑政府、市场与社会三者关系与分工,构建较完善的林业碳汇交易模型,提升交易效益,推进生态经济建设。

中国现有的林业碳汇交易模式以政府为主导,林业部门与土地建设部门分别承担了划定企业碳排放限额与碳汇测定的任务,政府责任冗杂,行政效率低下。且现行模式中碳汇核定与企业碳排放数额均由政府掌握,信息不对称问题严重,碳交易定价缺乏市场参与,易产生寻租等违背市场运行规律,扭曲交易价格,降低交易效益的行为。政府责任冗杂,缺乏有效公平的交易市场,社会参与度低等弊端的存在严重影响林业碳汇交易的发展与有效的生态经济建设。基于此,本文结合国外以市场为主导,引入第三方进行碳汇量核定的交易模式,提出解决途径。同时,结合中国国情,保留政府的一定权限,尝试重新划分政府、市场与社会的职能,提出政府应负责企业碳排放限额、反馈监控;市场进行交易定价;社会设立第三方进行林业碳汇量核定与认证。三方分工,彼此监督的权力制衡交易模式。模型勾勒三方职能框架,在允许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变动范围下保障该模型在中国各地交易中的普适性。

上一条:公共池塘资源下的新型生态文明建设模式(E—S—G—C合作治理)创新研究——基于对杭州宁波丽水金华绍兴五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下一条:我国慈善组织公信力流失及重塑路径研究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